close

轉載http://mr6.cc/
Taggged是一個專打初中、高中生市場的社群網站,TechCrunch前天再次報它,指出目前此站的月營收已達60萬美元(近2000萬台幣),年營收可達2~3億台幣,主要創辦人是哈佛畢業的Greg Tseng,從英文拼英法估計可能是來自台灣的年輕創業家,正在設法聯絡中。

Tagged於2004年10月創站,或許你會說,那和MySpaceFacebook差不了多少時間,算是老網站了,有啥了不起?但它可是沉潛了好久,直到2006年4月左右才嶄露頭角,才擁有了50萬名的初高中學生會員。過了一年時間,現在的會員總數已赫然超過4000萬名,這數字一點都不虛,因為其中有2000萬人在一個月內有登入過,比Facebook總會員數還高。而且目前每天還有35萬新使用者加入,比MySpace還多了5~10萬。英國傳回來的消息也顯示,Tagged目前成長的速度簡直駭人之至,上個月在拜訪人次數字竟爆量成長了2.26倍,一個月內喔!而Facebook與Bebo在當地只分別成長了38%與9%,目前在Tagged的使用者大約有近40%為18歲以下,大部份Tagged的重度使用者都是在18歲以下。

最有趣的是,專攻小孩子社群的網站,哪來的這麼多小孩子?真的有這麼多小孩子上網嗎?或許沒有,但參考Alexa資料,我們發現Tagged的流量來源異常的非常平均分佈在各國,從美國來的只有6.1%,英國2.7%,加拿大1.4%,法國2.2%,新加坡1.4%,印度4.5%。相較之下,MySpace有高達52.9%來自美國,Facebook有高達60.4%來自美國與加拿大,歐洲的Bebo則有近40%是來自英國,Tagged成功的證明,雖然它只攻小朋友市場,只要攻出味道來,照樣可以收集全球的「小朋友長尾」

當然,MySpace也有若干功能針對小朋友而來,比如,幫忙把小朋友的首頁鎖住(還有工具讓父母可以開鎖也引起爭議),但,一個社群網站「順便提供給小朋友玩玩」,和「以小朋友為主要客戶」,可說是兩碼子不同的事情。目前雖然已有許多小軟體公司提供小孩子的小玩具,比如MyGenCoshedPoqbum、與Memegen.net都是做一些小工具讓小孩子可以放在自己的首頁內,但至今為止,我們仍未見很多社群網站,膽敢直接開門見山的說「我就是要做小孩的生意」。由於小孩子是Tagged的主要族群,他們反而變成裡面的座上賓,如果其他大人想一起玩,就要配合小孩的玩法。為了讓小孩子安心在裡面玩耍,Tagged基本的安全措施會做好,類似於其他社群網站,小孩子怕壞人,所以外面的大人不能隨便進來看小孩子的profile,只有小孩子才能碰小孩子,這和學校的觀念是一樣的,圍牆裡面,小孩和小孩自由交友,但大人想加入,得先經過警衛室層層關檢。另外,Tagged也和網路電話VoIP公司Jangl談合作,提供個人化首頁的widget,讓所有的小弟弟小妹妹可以在隱匿自己電話的情況下互相打電話。

仔細看看Tagged的個人首頁頁面,功能並不多,皆是簡單的留言、朋友名單等等,大部份Tagged的使用者的個人首頁皆只有兩行設計(迥異於有些社群網站常見的三行)。當然有一些widget可以安裝,但隨便看了幾個人的首頁,大部份都沒有像MySpace那樣貼得滿頭花,似乎大家都覺得這些基本功能就已經很有趣了。或許,這現象也呼應了最近在Web 2.0 Expo的數據,數據指出,小孩子雖然是極重度使用者,但他們照單全收,基本上只玩大人給他們的東西,反而不會去主動分享太困難的東西(如YouTube影片或維基百科內容)。Tagged的設計還頗呼應這個趨勢。

有趣的是,Tagged的成就也充滿了爭議。在所有的社群網站中,它是知名的最厚臉皮的去搞「病毒行銷」的,這點從它給「壞大人」看的企業版本網站corp.tagged.com所介紹自己的方式就可以看出。它自我介紹說,Tagged是一個「頂級的社群網站,而對廣告主來說,也是一個理想的地方來接觸到目標客戶」,在一個不只投資人而大眾皆可看到的官方頁面中,如此大方的開宗明義直說自己對廣告主的意義,實為少見。而它最出名的「病毒行銷」,其實並非採用正統的最美麗的網絡效應(network effect),而是採用了叫人有點吃不消、不太受歡迎「病毒」式的spam郵件來「炸」會員和會員的朋友們。其中,最受爭議的應該是它「加入會員」的介面。

假如你試著加入會員,很快就會發現Tagged這個網站病毒行銷的絕妙之處。當我輸入我的Yahoo!電子郵件信箱,下一頁,Tagged竟然順便請我輸入我在Yahoo!電子郵件信箱的密碼,它告訴我,它打算好心幫我看看我在Yahoo!信箱的聯絡人名單有沒有已經加入Tagged的。看到這個「請輸入密碼」的要求,我當然慌了,這時候,我想退出、想後一步、想掰掰,才發現都不行,沒地方走,卡在這一頁了!好吧,我想,既然大家都這樣,應該沒事吧,於是我硬著頭皮輸入Yahoo!密碼,然後Tagged果真把我Yahoo!信箱的所有聯絡人都叫出來,說「這些聯絡人都還沒加入TAGGED,把它們加入吧!」,而且,這些我熟悉的親朋好友名字旁邊都已經一一自動被「勾選」,只要一輕輕按,幾百封email就這樣給它寄出去了!還好,我及時把這些勾勾都清除,才按下「加入我的朋友!」Tagged除了Yahoo!的電子郵件,也支援Gmail、Hotmail、AOLMail…。據說日韓社群網站網站也搞過這招,但沒看過的還真的嚇到了。

可怕的還沒結束。接下來連續兩頁,Tagged問我有沒有產品要開發?我填「有」,它就從下面直接跳出某某網站的加入會員面,然後又問我想不想找到從前的老朋友?我說「要」,它要跳出Classmates.com的加入介面。只要使用者加入這些會員,我猜想Tagged或許都可以抽成。這樣比起來,Tagged後來和網路廣告公司AdKnowledge簽約,在會員之間的email裡嵌入廣告的舉動,相對之下似乎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了。在網路要賺錢,還是要積極一點,不怕擺太多廣告,只怕你不敢擺廣告,Tagged的成功,在某程度上證明了這點。

不過,Tagged的會員加入流程也有一些其他網站沒想到的細微貼心設計。比如說,密碼只需要填一次。我突然想到,為何大部份網站都要使用者填兩次密碼?反正現在email都會經過認證,假如使用者把密碼填錯了,無法登入,只要再按「重寄密碼」就行了。另外,Tagged也將使用者規章的部份先行勾好了,以免小孩子不會勾(雖然這樣在法律上會不會造成失效,不得而知),這些都是和其他網站不同的設計,個個都有可能幫助Tagged多取得幾位會員,讓它爆量成長。

社群網站真是目前最熱的領域,英語網路世界在短短二年內爆出三個相差不遠卻個個都有5億美元已上估值的社群網站,其他各國都有自己的社群網站,許多已經上市。現在又看到了Tagged的竄起。社群網站的市場仍然未完全開發,其中還有很多寶藏,值得一一探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159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